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机关信息 >> 正文

清涧县纪委1-7月执纪审查共立案100件 处分114人

今年来,清涧县纪委聚焦主业主责,采取六项措施,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实现纪律审查数量质量双提升。1-7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77件,立案100件,同比上升64%;党纪处分114人,同比上升68%;处分科级干部23人,同比上升 1050%;其中,开除公职1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狠抓线索管理,完善案件线索排查机制。建立信访举报畅通机制,形成反映快捷、覆盖面广、群众参与的信访举报网络,及时发现有价值的案件线索;开展“三个助力”有奖举报,加强对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从中发现案件线索;建立重要线索集体排查制度,定期召开案件线索排查会议,对有价值的案件线索实行统一管理,逐件评估,提出办理意见,提高线索利用效率,防止线索流失,杜绝有案不查、压案不报。

规范办案程序,强化执纪办案的查处机制。严格落实《监督执纪规则》,进一步规范受理、初核、立案、调查、审理、执行和管理等制度,坚持依纪依法办案,坚持程序和实体并重,保证每一个线索都有着落,所办案件都有结果。

严控办理时效,提升查办案件质效。严控初核、立案、审理时效,对超期的案件线索发放“红”、“黄”督办通知单,对办理时间紧、疑难复杂案件,审理人员提前了解案情,审查证据材料,并及时在程序履行、证据采信、法规适用、案件定性等方面提出建议,保证案件在规定时限内高效、优质办结。

深化办案指导,加大基层办案力度。在抓好自办案件的同时,各检查室加强对所分管乡镇纪委办案工作的指导,从办案手段和方法等给予乡镇纪委大力支持,对乡镇受理的案件线索单一,易办易结的案件,由乡镇纪委自行调查,县纪委协助,严把质量关;对案情复杂的案件,县纪委采取领办、协办和联办等形式,竭力解决乡镇纪委办案力量不足的问题,实现了全县乡镇办案“零空白”。

整合办案力量,建立查办案件协调协作机制。在横向协作方面,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公检法、审计等部门的协调办案机制和由案件线索互送、重大案情互报、处理结果互通等制度构成的信息综合反馈机制;在纵向协调方面,建立和完善机关内部协调机制,整合委局机关、部门纪检组、乡镇纪委办案力量,形成力量联合、案件联查、上下联动的快速反应机制,集中力量查办涉及“三个助力”方面的案件,其中助力精准扶贫脱贫立案26件,处分35人;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初核2件,约谈3人;助力规范市场秩序立案5件,处分7人;查办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71件,处分92人。

强化责任追究,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制度。既查案件本身的问题,又查监管不力的问题;既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又追究主管领导的领导责任;既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又追究纪委的监督责任,以严肃的追责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上一条:清涧:拨亮“探照灯”严惩“微腐败”
下一条:市纪委检查组检查指导县纪委执纪审查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