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机关信息 >> 正文

清涧县纪委“三个精准”助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扎实推进

      2017年以来,清涧县纪检监察机关从助力精准扶贫脱贫入手,按照毛万春副书记提出的“十条铁规”要求,坚持暗访必须常态、监督必须有力、问责必须到位,紧盯当前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精准定位,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

      中、省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后,县纪委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实际,找准定位、迅速行动, 扎实推进执纪审查工作。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利用“每周一学”固定时间,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讲话精神、中省纪委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会议精神,邀请县扶贫办业务骨干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脱贫攻坚业务培训。扎紧织密制度笼子。编印了《精准脱贫工作手册》,制定《清涧县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实施方案》、《清涧县脱贫攻坚问责办法(试行)》,从推动脱贫攻坚业务知识学习掌握、开展巡察监督助推政策落实、发现问题倒逼追究问责几个方面着手,环环相扣、层层深入,形成助力脱贫攻坚的闭合工作链条。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建立以委局6个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镇纪委的工作机制,强化对所联系镇纪委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的督促与指导;组建了纪委主要领导牵头,检察、组织、宣传、扶贫等部门负责人参与的脱贫攻坚巡察问责领导小组,对工作进行定期研究、部署和分析,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精准监督,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重拳出击

      县纪委把虚扶贫、假扶贫,借扶贫牟取私利等违规违纪问题作为整治重点,在破解如何有效地解决扶贫领域“最后一公里”的监督难题上出实招、求实效。线索摸排全覆盖。利用来电、来信、来访、网络举报“四位一体”举报平台、组织纪检干部深入镇村巡回下访、发放扶贫领域监督执纪“明白卡”,多平台收集问题线索;建立纪检、检察、信访、财政、审计多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和县、镇、村“三级联动”的监督检查机制,全面起底排查扶贫项目、涉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领域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共受理、督办扶贫领域信访问题线索36件。明察暗访常态化。紧盯重要会议精神传达贯彻、数据清洗核查、“四支队伍”到岗履责、帮扶台账建立完善等关键人群和关键节点,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经常性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共开展明察暗访、监督检查5批次,涉及全县14个镇、便民服务中心,125个行政村,走访贫困户达692户,非贫困户431户。精准巡察亮利剑。充分发挥巡察“尖兵”、“利剑”的震慑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开展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41件次,通报并责令整改25件,立案查处2件,党政纪处分4人。

      精准执纪,在严肃问责中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

      县纪委坚持对涉及精准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从快从严查处,形成有力震慑。规范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抓细抓实,紧扣“六项纪律”,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扶贫领域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集体约谈扶贫领域主要负责人和反映问题线索比较集中的镇(办)“一把手”和纪委书记,敲警钟、提要求、严把关,截至目前,共约谈、诫勉谈话87人次。惩治问责从快从严。充分运用问责利器,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坚持从快处置、从严问责,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这块“奶酪”伸手的严惩不贷。截至目前,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35起,其中初核了结9起,诫勉谈话4人,提醒谈话1人;立案26起,党政纪处分35人。通报曝光形成震慑。对所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通过报刊、网站、微信平台等途径集中通报曝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并将点名道姓作为通报曝光的铁律,凡是对外通报,一律实名,向社会传递刹风肃纪的坚强决心。截至目前,全县累计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问题5批55人次,营造了震慑、知止的氛围。


上一条:下基层接访“赶集会”
下一条:清涧:拨亮“探照灯”严惩“微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