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机关信息 >> 正文

清涧县:对信访举报“动真碰硬”

今年以来,清涧县纪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建立新机制,推出新举措,畅通新渠道,对信访举报“动真碰硬”,先后对165人进行了“打板子”。

坚持开门接访,畅通举报渠道。设立了“一电一室一箱一网”,即开通了举报电话,设立了接待来访和处理来信室、建立了清涧纪检监察网举报邮箱、开通了12388网上举报系统,严格按照信访举报信息管理要求,做到每件必录、录入准确、按时呈报、及时批转。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对署实名举报“三个助力”方面的问题线索,经查证属实的,给举报人1000元现金奖励。实行领导接访制,制定了《委局领导定期到信访室接访实施办法》,对接访人员、接访方式、办理流程等作出明确规定。实行首访接待负责制,纪委常委坚持每周1次,轮流到信访室接待群众来访,对问题线索,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跟踪督促、规范办理,直至查清事实、息诉息访。同时,还积极开展“下基层大接访”活动。利用各镇集会设立接访点,定期开展下乡接访活动。先后深入店则沟、李家塔、双庙、庙墕、川口等8个镇(中心)的6个集市点,发放有奖举报明白卡3500余张,小微权力清单手册1480本,农村基层党风廉政教育读本3400本,接受群众咨询360人(次),现场受理群众问题37件(次),其中29件(次)纪外诉求类线索移交所在镇党委、纪委调查核实并妥善处置。

坚持归口管理和台帐管理,科学处置信访举报线索。制定了《清涧县纪委关于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部门归口受理信访举报件办法》,将转办件、自收件和移送件一并由信访室归口管理,对受理的每一个信访件,及时按要求进行登记、录入、呈批、转办、督促办理情况,严格按照四类处置方式进行,确保信访举报件无积压,无搁置;对业务范围外的来访,耐心指明诉求路径并提供相应帮助,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不包揽。围绕危房改造、低保救助、八项规定、“三个助力”等方面建立分类问题线索台账,通过“收、转、办、结”四步严格登记,对每件信访件的接收人,办理人都明确登记,突出了信访办理流程时限、办理人、处理结果以及反馈情况等责任要求,对信件实行统一编号管理,做到信访来源、办理流向、处理结果等主要信息“一账清”。强化规范处置,采取常规排查、重点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方式,加大问题线索排查力度,对疑难信访积案逐一登记入册;实行信访举报“一件一卷”管理,信访室严格把关审核,确保每一件信访举报办理过程脉络清晰,处置结果经得起推敲;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对反映问题轻微、线索不具体的果断谈话函询处置,对结论错误轻微、不宜立案的运用批评教育、诫勉等手段,多扯袖子、多敲警钟。今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件102件,处置问题线索215条,其中立案134件,党政纪处分163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坚持多办少转,强化线索督办落实。凡上级纪委转办和重要问题线索一律坚持自办不下转。对上级下转、领导批示的重要信访件,简化程序、急事先办。今年以来,市纪委共下转信访举报件67件,其中纪外件11件,检举控告类56件,已办结51件,办结率86.9%。立案查处21件,党政纪处分27人。实行预警管理跟踪问效机制,对重要问题线索,出具《问题线索移交函》,由各纪律审查科室加强督促指导、统一进行处置;对初步核实存在轻微违规的问题线索,由相关调查部门进行及时处置、督办;对即将到核实期限的问题线索,下发黄色《提醒通知书》,提醒承办部门按期办结;超期未结的问题线索,下发红色《督办通知书》,并要求作出书面情况说明。该制度实施以来,县纪委已下发“红黄”通知书10余份,有力推动问题线索办理快速化、长效化。


上一条:县纪委督查乡镇纪委执纪审查工作
下一条:下基层接访“赶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