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机关信息 >> 正文

铁肩担当勇作为,护航精准扶贫路

今年以来,清涧县纪委深入贯彻中省市纪委工作要求,把保障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担当,主动融入,深挖细查、督促整改、从严追责。1-10月,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5件,处理10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83人、组织处理2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人。10月24日,清涧县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力量,成立2个督查组对全县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6个镇,5个便民服务中心开展为期60天的脱贫攻坚专项督查。从一次次的监督检查中,从一项项的数据汇总中,我们深刻体会到,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这一根本政治任务并不抽象,一个重要表现就是,立足本职工作,强担当勇作为。

立足本职工作,彰显政治机关本色,用一份坚守去担当。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部署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强化对这一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行动指南,是纪委监委的职责所在,是树牢“四个意识”,把“两个维护”落细落实的具体体现。因此,对扶贫领域的专项监督检查绝对“师出有名”。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立足本职工作,主动找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切入点。监督检查是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来不得半点虚假,在检查中不能仅局限于听汇报、翻台账、查资料。要想取得成效,纪检干部就应该沉下身子深入基层,放下架子走入群众,今年以来,县纪委始终坚持信访监督关口下移,持续开展“下基层大接访”活动,由分管信访的常委带队,先后9次深入全县14个镇(办)及12个集市店,共接受群众咨询1450余人次,妥善处置热点问题240件,受理问题线索40件,党纪政务处分5人。真正做到了察实情,出实招,干实事,不玩花拳绣腿,不做表面文章,以务实的作风把件件事情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发挥标本兼治,体现监督检查成效,用一双铁肩去担当。省纪委书记王兴宁在全省贫困县区纪委书记工作例会中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监督过程不是单纯就事论事,而是充分用好监督检查成果,发挥标本兼治作用。纪检监察的大量工作,本质上就是调查研究。监督检查,就是要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深入一线的目的不是代替主责单位落实工作,而是通过“监督的监督”更加精准的发现问题。“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县纪委在督查中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现场“派单”。对督查中发现的非政策类、非原则类一般性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填写《扶贫领域问题整改清单》,根据问题情况,限期整改完成。对整改情况及时进行回访抽查,未整改到位的,县纪委监委严肃追责问责。今年以来,扶贫领域案件初核了结11件,立案查处54件,党纪政务处分83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5人,持续释放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权力为民所用,源头上遏制“微腐败”,用一身正气去担当。为了规范村级权力运行,从源头上严防“微腐败”,清涧县纪委出台了“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从具体化工作抓起,确保“小微权力”各项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以清单形式把涉及扶贫领域、退耕还林、危房改造、便民服务等10大类36项权力运行及办理流程通过手机微信群、村务公开栏、印发宣传册等方式向村民公开晾晒,提升群众知晓率,方便群众及时查看、随时监督,促进干部照“单”用权,群众依“单”办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明显好转。我们纪检干部一双铁肩担道义,守护党纪底线,恪守原则、正道直行,因为我们深深理解附着于权力之上的“人情”越少,无数“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就会越坚定。

勤于检视心灵,自觉自愿坚持原则,用一腔情怀去担当。按照省、市纪委统一部署,自7月初起,我县围绕“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的主题,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运用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清涧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书,以全体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升警示教育实效;组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参加全市《监察法》知识竞赛1000余人次,以考促学,以考促效…此次活动让全县党员干部接受了沁心入脑的廉洁“洗礼”,净化着党员干部的心田。10月26日,大型廉政教育现代晋剧《焦裕禄》巡演走进清涧,全县20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现场观看演出,真切感受到焦裕禄“唯有民,方为民”的爱民情怀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干事创业精神。“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唯有坚守为民情怀才能做群众的“贴心人”。如果把群众当亲戚,就算责怪几句,还是会拿出一片诚心把群众的困难解决好,干部有了这种情怀,才会把群众的冷暖装在心里,干群关系就不会疏淡。勤于检视心灵、洗涤灵魂,将其作为行动自觉,牢记宗旨使命、挺起精神脊梁、清廉务实担当,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就能够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守公德、严私德,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作为纪检干部必须依法履职,担当有为,保障扶贫政策“不走样”,扶贫资金“不错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以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上一条:不负春光植绿忙
下一条:动态调整从严治党新要求 强化措施推进责任真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