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文苑 >> 正文

韩强:坚持“守土有责” 落实“两个责任”


近年来,乐堂堡便民服务中心坚决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落实党风廉洁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推动中心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作风和纪律保障。

一、切实加强班子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

    认真履行党风廉洁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要求,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完善了具体工作实施方案、责任分解,实行了项目化管理。与各村、站所社签订了《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书》,将责任触角延伸到一线,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科学严密的责任体系,坚持将党风廉洁工作纳入党工委总体安排部署,做到了同其他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为扎实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带头履职尽责。本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把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坚持原则、敢抓敢管。自觉用《廉洁准则》的各项规定规范自己的行为,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认真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二、注重源头治理,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一是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每月一次集中理论学习。二是结合第十七个党风廉洁教育月,通过开展集中培训、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座谈讨论、远程教育、警示教育等方式方法,认真学习各项政策法规、纪律要求和上级文件精神,全面强化对党员干部党风廉洁建设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共开展各类教育培训12班次,培训人员400余人次。三是通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违反政治纪律、失职、渎职、违反财务纪律等典型案例进行现场警示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从反面教材中汲取深刻教训,增强自身免疫力,并写心得体会50余篇。四是建立集教育性、实用性、观赏性于一体的1000平方米廉政文化广场。广场内还建设了廉政文化墙,定期不定期公示合作医疗、惠农补贴、抗震安居房建设等群众最关注、关心的热点内容予以公开,广泛接受村民监督。廉政文化广场与全体群众学习、休闲、锻炼、娱乐相结合,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受到了党风廉洁文化氛围的熏陶和教育。

 严肃认真,扎实做好来信来访和案件查办工作。按照“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的要求,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了解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利益。通过公开纪委投诉监督电话、阳光农廉网网址、便民服务中心咨询电话,畅通了举报、受理渠道,确保了信访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截至目前,共接访56起,解决56起,乡纪委立案6件,结案6件。

 三、支持纪工委依纪履行职责,夯实监督责任

 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充分支持纪工委开展本职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难题。加大人力、物力投入,专门规划设置了纪检监察专用办公室,统一制作了各办公室工作职责、文化宣传、监督台等展板,配齐配全了办公办案设备。同时,对16个行政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办公室进行了统一规范,制作了相关制度展板上墙,扎实落实了六有标准(有牌子、有办公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章印、有活动记录)。支持纪工委书记履行职责,保证其参与监督中心的干部任免、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重要事项的权力。(清涧县乐堂堡便民服务中心党工委书记) 


上一条:贺永波:落实“两个责任”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下一条:白宏兴: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