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文苑 >> 正文

王彦斌:抓好“责任制” 种好“责任田”

在延安市的杨家岭革命旧址,河道旁有约1亩多,极不起眼的土地。据传是毛主席在大生产时期分得的“责任田”。当年,毛主席和战士们比赛种田,他忙里偷闲,利用休息时间施肥、锄草、浇水,所种蔬菜获得了丰收。从此,毛主席亲手开荒耕种的消息传遍了整个革命区,他亲力亲为的身影传遍了全中国。毛泽东同志能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我们又何尝不能呢?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其中对党风廉洁建设作出“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的重大指示。

自《决定》下发以来,我第一时间阅读了全文,特别是对党风廉洁建设感触最深。当前,消极腐败现象严峻,严重危害到了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党中央审时度势,查处了一大批重案要案,一个个“苍蝇”、“老虎”悉数归案,得到了人民正义地审判,受到了法律严酷地制裁。党内政治生活风清气正,赢得了更广泛的群众支持。

一、积极组织学习教育,促使党员干部队伍在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为严格贯彻落实党风廉洁“两个责任”具体要求,我镇通过印发学习资料、召开学习讨论会议、撰写心得体会、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等方式,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全文,以及省市县各级文件精神,重点学习了《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

通过学习,我镇党委逐步形成了“不抓党风廉洁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统一认识。并且认识愈加深刻,党委纪委要分工明确,党委不能过度干涉,更不能当“甩手掌柜”,党风廉洁建设不仅要抓,更要抓严,抓好。

为了及时与党中央保持政策、理论上的一致,我镇纪检队伍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对中央最新政策理论进行了广泛宣传,并精心组织了“两学一做”、“三项机制”等多次学习。利用专题党课契机,充分讲解“三项机制”和“两个责任”,让党员干部的认识更加清晰。

二、廉政工作覆盖全局,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实践中注重廉洁自律。

我镇把党风廉洁建设纳入工作重中之重,作为党委书记必须“以身作则”,才会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才能够清正廉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我镇始终把“批评与自我批评”纳入民主生活会。在民主生活会上,同志们能够立足实际,直面矛盾,详细、客观地提出众多意见和看法,促进了全镇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同时,党委将财政、扶贫、民政、安全生产、畜牧、计生等工作纳入党风廉洁建设覆盖范畴。今年召开了扶贫资金专项警示教育会议,有效提高了相关责任人的廉洁自律意识、巩固了工作人员拒腐防变的思想认识。比如,在“崾里村村干部挪用民政救灾款维修崾里村危桥”一事上,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不护短,运用“三项机制”,给予容错纠错处理,给党员干部们再次敲响了警钟。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我们只有不断学习,始终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会不断取得进步。(作者系清涧县玉家河镇党委书记)


上一条:郑小波:廉以兴政 督以树责
下一条:贺永波:落实“两个责任”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