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文苑 >> 正文

朱怀河:对“两个责任”的理解和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作为强化党风廉洁建设的重要“利器”,在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载体和工作机制等方面上不断创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面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一重大课题和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还必须在思想认识上再提升,方式方法上再创新,工作措施上再加力,切实把落实“两个责任”的作用和效果更加明显地体现出来。

    一、提高认识,选准落实“两个责任”的切入点

    在学习上,要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集体学习、集中培训和专题辅导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关于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集中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巡视条例,为落实“两个责任”打好理论基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上,要推行示范教育法、警示教育法、主题教育法、自我教育法、形象教育法、寓教于乐法、民主评议法、培训教育法、廉政谈话法、家庭助廉法等十种形式方法,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落实“两个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厘清责任,找准落实“两个责任”的着力点

    党委书记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第一责任人,要负领导责任、教育监管责任、管好班子责任、带好队伍责任、当好廉政表率责任。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负履行一岗双责、提出意见、监督检查、加强管理、提醒教育、配合调查、廉洁从业的责任。纪委班子要负监督责任、执纪责任、追责责任、警示责任。纪委书记要负工作部署、组织协调、诫勉谈话、推进三转、加强监督、当好表率责任。纪委委员要负参与决策、协调处理、情况监督、监督检查、接受监督、廉洁自律责任。

    党委书记履行“两个责任”必须要做到“五为”,就是要在把握方向、总揽全局上当作为;要在从严治党、抓好党建上必作为;要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上可作为;要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上善作为;要在提升能力、修身正己上促作为。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既要抓好分管单位、部门的业务工作,又要抓好分管单位、部门的党风建设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加强监督,强化执纪。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关键在监督、根本在执纪,重点在问责。在纪委机构设置上根据实际,在基层党支部设立党风廉洁建设监督员,确保纪委监督执纪的力量得到加强。同时,定期对重点岗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及时提醒警示,早打预防针。

    三、完善举措,定准落实“两个责任”的关键点

    在推进党风廉洁建设上要有新思路。在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必须在党风廉洁建设基本思路上,紧跟形势,稳步推进。要构建教育、监督、预防、制度创新和惩处五位一体的党风廉洁建设新格局;严格落实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作风建设、廉洁文化建设,把党风廉洁建设工作进一步具体化、系统化。

    在党风廉政制度上要有新举措。落实“两个责任”,必须在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上下硬功、下实功,用完善的制度体系来保证“两个责任”的落实到位。要制定落实党风廉洁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实施细则、党风廉洁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清单、落实党风廉洁建设纪委监督责任实施细则、落实党风廉洁建设纪委监督责任清单等,构建系统完备、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党风廉政制度建设体系,实现党风廉政制度建设无盲区、监督管理有保障,切实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挺起来、严起来。

   “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落实“两个责任”,要认识到位,要责任到位,要履职到位,敢出手、敢“亮剑”,使廉政风常吹,作风经常念,效能针常打,警示钟常敲,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之所以能取得明显成效,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以身作则,给全党同志作出了表率。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也应如此,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应树立不抓党风廉洁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管好班子,管好自己,当廉洁从政表率,行动上先于别人,标准上高于别人,要求上严于别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尤其检验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我们全党干部要真正明白责任所在、责任所向。形成认认真真地抓作风建设、抓严明纪律、抓惩治腐败,以强大的宣传声势凝聚思想共识,营造良好氛围。(作者系清涧县下廿里铺镇党委书记)


上一条:邓东:主动认领“两个责任” 全面肃清发展环境
下一条:郑小波:廉以兴政 督以树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