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文苑 >> 正文

惠生卫:聚焦“两个责任” 推进党建工作

     今年9月28日召开第十九次党代会,报告中回顾过去五年从严治党不断加强,今后五年要以党建引领,坚持从严治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作为基层党委,必须深刻领会报告精神,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必须把责任放在心上、抗在肩上、抓在手上,正真使得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下面我从两个责任的关系及如何落实好两个责任谈谈看法。

      一、从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看待两个责任的关系

      两个责任存在着辩证的逻辑关系,党委的主体责任是前提,纪委的监督责任是保障,二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缺一不可。党委的主体责任是对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地位和领导责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对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领导,为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基本方向。只有不断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不断建立健全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才能保障纪委监督地位的权威性,确保纪委监督责任的有效发挥。纪委的监督责任强调是如何通过进一步强化纪委作为党内专门监督机关的监督地位,明确纪委的执纪监督主责,确保纪委正确履行监督权力,全面提高监督能力,为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加强保障。只有充分发挥纪委的监督责任,协助党委做好各项党内监督职责,才能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最终保证党委的主体责任的有效履行。

      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党委的主体责任主要是指党委在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具有毋庸置疑的主体地位,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必须把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布局之中,统筹谋划,全面部署。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分清职责,厘清集体责任和个人责任界限,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既不能用党委的集体责任掩盖个人领导责任,也不能用纪委的监督责任代替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主要是指镇纪委必须在镇党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主业,履行主责,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责任,协助党委做好各项党内监督职责,组织协调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作用。既不能越疱代俎,以纪委的监督责任干扰党委的领导地位,也不能缺位失责,以党委的主体责任推卸纪委的监督责任。

      二、抓措施,落实两个责任。

      抓主体,强化责任担当。镇党委始终把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工作大局中定位,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年初召开专题党风廉洁建设工作会议,制订下发党风廉洁建设工作意见和党风廉洁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同30个村签订党风廉洁建设责任书。同时,把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考核纳入各村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党委书记在党风廉洁建设中坚持做到“四个亲自”,切实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管自己、作表率的职责。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切实负起对分管范围内的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责任。

      抓教育,夯实思想基础。以“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为契机,镇党委提出三讲四比三争,坚持经常性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党员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要求人人有笔记、写心得。开展廉政法规知识测试2次。打造廉政文化宣传墙,在办公场所和楼道内悬挂廉政图片和格言警句。

      抓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公车管理制度》制度。建立了机关“廉政灶”,规范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实行派车单制度,杜绝公车私用现象。财务管理严格规范。对重点工程项目,实行项目备案,全程监督,专项审计制度,确保了这些项目保质保量顺利实施。

      抓作风,提升服务水平。启动政务大厅,规范政务大厅工作人员的岗位制定,确保每日都有人上班,方便群众办事。切实抓好镇村干部作风建设,严明工作纪律,在镇机关推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效能投诉制,绩效考评制等六项制度,按照细化、量化、经常化的原则,加强机关精细化管理。安装指纹考勤机,领导和干部从周一至周五实行指纹签到,对无故矿工处以相应的罚款,重新修订了请销假管理制度,机关工作效能和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开展了“立标杆、树典型”活动,“七一”前夕评选表彰了“优秀共产党员”、立标杆26名,树典型30名。

      抓监督,严格正风肃纪。对出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对发现违规违纪行为的坚持实行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制度。定期不定期的对村工作纪律进行明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实行通报,问题严重的按照规定进行处理。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制定印发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查找漏洞,强化监管,并制定防控措施,规范权力运行(作者系清涧县店则沟镇党委书记)


上一条:白明亮:反腐工作真亮剑 主体责任是关键
下一条:李青武:牢固树立责任意识 落实好“两个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