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文苑 >> 正文

申建伟:落实“两个责任” 做到“四个到位”

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委和纪委的重要职责,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制约反腐败向纵深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关键在落实好“两个责任”。落实“两个责任”,关键在问责,根本在担当。我们只有真正把担子担起来,落实尽责、追责问责力度,“两个责任”共担并进,以纪律检查体制的改革带动治理腐败的深度变革,党风廉洁和反腐败工作才能获得持续有效的强力支撑,为党风廉洁建设增加新动力、增添新活力,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一、落实“两个责任”要认识到位

认识决定行动。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委和纪委的重要职责,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过去,人们更多地认为,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是纪委职责,特别是少数“一把手”缺乏主体责任意识,只满足于开会、讲话、签责任书,却放松管理,导致主体失位、责任失当。致使党风廉洁责任制流于形式,导致腐败易发多发,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声誉。探寻当前腐败现象存在的原因,根子在于主体责任意识淡化,落实不到位。要改变这一局面,必须增强政治自觉,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牢牢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加强担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把落实好“两个责任”作为当前一件大事抓紧抓实,确保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真正使严守纪律成为本地、本单位党员干部的一种习惯和自觉行动。

二、落实“两个责任”要责任到位

细化责任分解,解决责任空泛化问题。要采取多种手段,明确“两个责任”的具体内容和范围,尤其是要做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细化分解,落实到人,做到责任明、风纪正。只有准确定位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使之不相混淆,才能使责任主体自觉分抓,责任主体才能对自己所管辖范围的党风廉洁建设敢抓敢管,认真负责。

首先,党委的主体责任是前提,党委既是领导主体、落实主体、工作主体,也是承担责任主体,党委必须把管事与管人、抓经济建设与抓党风廉洁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洁建设负起全面责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是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而不能当“甩手掌柜”;纪委的监督责任是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要明确监督责任的范围,纪委要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聚焦中心任务,往“监督执纪问责”上转,理清思路,抓好主业,而不能“不务正业”,把不该管的交还给主责部门,把该管的切实管好,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

三、落实“两个责任”要执行到位

三分计划,七分落实。口号再好都是空的,关键要看执行力。党委要经常研究,主动谋划,解决好真抓、实抓党风廉洁建设的问题。努力营造正确的用人导向,选好用好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探索建立科学的育人选人用人的机制,让“好好先生”、“三拍”干部投机钻营没有市场,使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得到重用。要正风肃纪,坚持眼睛亮一点、耳朵长一点、鼻子灵一点、胆子大一点,加大对本地、本单位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行为的审查和处置力度,对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存在的“四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要敢于瞪眼、敢于红脸,从严执纪、不留情面。从源头抓起,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强化党风廉洁教育与规范运行,加强对“一把手”的权力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厘清职责,做到干部的日常监督不缺位。加大改革力度,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支持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确保纪委的职能回归到监督、检查、问责的本位上。坚持抓早抓小,紧紧扭住作风建设这个“牛鼻子”,发挥基层党组织、纪委作用,监督对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延伸到村组干部每个“神经末梢”。要敢于担当、敢于出手、敢于亮剑,坚持防于未然、治于未病,使廉政风常吹,作风经常念,效能针常打,警示钟常敲,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四、落实“两个责任”要问责到位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有责任就要落实,不落实就要问责。责任追究是贯彻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关口、关键防线。在权力庇护之下,许多反腐问责已成“纸老虎”和“稻草人”。没有责任追究,再好的制度也会变成一纸空文;没有责任追究,再明确的责任也难以落到实处。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必须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惩,以严明的纪律确保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谁没有落实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谁就要受到追究,谁就要受到处理。要把自己的责任切实承担起来,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共同担负起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的政治责任。问责到位,就要充分运用《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敢于碰硬,既查直接责任、又查领导责任,既查案件本身的问题,又查监督不力的问题,真正形成震慑力,确保制度的刚性运行;问责外还要用好问责结果,要实行有效问责,让被问责干部真正认识到“错”,感觉到“痛”,并予以通报,公之于众,以达到问责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之目的。(作者系清涧县石嘴驿镇纪委书记)


上一条:贺宏伟:浅谈落实“两个责任”的对策建议
下一条:白明亮:反腐工作真亮剑 主体责任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