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传教育 >> 教育基地 >> 正文

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命名第一批陕西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的决定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省委的《实施意见》,按照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廉政教育基地建设的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在组织、宣传、民政、文化、文物、旅游等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通过深入挖掘、系统整理和拓展充实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纪念馆(地)、历史文化名胜中蕴含的廉政资源,进一步充实廉政内容,创新教育形式,相继建成了一批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并向社会公众开放,有力地促进了廉政文化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大力彰显廉政教育基地的作用,扎实推进全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省纪委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了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开展争创活动,筛选申报了一批具有较强廉政教育意义的基地和场馆,经过省纪委组织相关人员实地考察、严格评审,并报请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决定命名延安革命纪念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等 12个场所为第一批陕西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

依托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有效预防腐败的治本之策;是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观念和法制观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的有效途径;是创新教育载体,丰富教育形式的具体举措;对于深入推进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高效务实、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次命名的12个陕西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廉政主题突出、社会影响较大,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利用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充分利用其中所蕴含的反腐倡廉精神内涵,在重大历史事件、重要纪念日以及党员干部培训、领导干部任职等有特殊意义的日子,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地开展专题廉政教育活动,努力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整合资源,统筹规划,深挖内涵,注重创新,健全制度,强化管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工作。

 各示范基地的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地的领导和管理,继续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支持基地建设。各示范基地要充分发挥领头作用、带动作用和示范作用,在廉政资源的深度挖掘上再下功夫,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进一步丰富展览内容,完善廉政展览专题,配合各级党政机关组织策划和开展有针对性、有新意、有特色的廉政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附:第一批陕西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名单(共12个)

    1、延安革命纪念馆

    2、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

    3、扶眉战役纪念馆

    4、渭华起义纪念馆

    5、陕甘边照金革命纪念地纪念馆

    6、惠家沟村党风廉政教育基地

    7、巨粉娥事迹展览馆

    8、郭孝义纪念馆

    9、白河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

    10、武候祠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

    11、李自成行宫纪念馆

    12、商南县党员干部廉政教育中心



下一条:清涧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 ——路遥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