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要闻 >> 中央要讯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关注清涧:推动东西部协作再升级

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在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之后,东西部协作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开启新篇章?各地创新形式、找准优势,增强协作的互补性、互通性,谋求共同奔小康。

加强产业合作、劳务对接、人才交流,持续激发内生动力

“要加快调试设备,争取项目尽快投产,全面推进韩家硷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4月的陕北,山坡上到处绽放着绿意,王公锋又一次来到清涧县韩家硷村查看年产2000吨营养功能型挂面项目推进情况。

王公锋是江苏省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副书记,他还有一个身份——陕西省清涧县挂职副县长。自苏陕协作开展以来,扬州经开区为清涧县投入1亿元用于产业合作,而年产2000吨营养功能型挂面项目正是彼此合作的第5个招商引资项目。

借助苏陕项目资金,如今韩家硷村已建设小杂粮包装厂、纸箱厂以及营养挂面厂,这些企业的落地为该村解决了产业和就业问题,村民人均年收入增长3万元以上。韩家硷村党支部书记韩亮亮介绍,在扬州经开区驻清涧县联络组指导下,该村已初步形成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链条,多个合作项目为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扬州经开区与清涧之间的协作是全国各地积极拓展东西部协作新领域新路径的一个缩影。脱贫攻坚战打赢后,群众依然有复贫返贫的风险。确保稳固脱贫成效,必须让原有的一些帮扶政策、资金政策相应得到完善和升级。“东西部扶贫协作”改为“东西部协作”,和驻村第一书记、对口支援等,继续作为接下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措施,达到对脱贫人口和脱贫地区“扶上马、送一程”的效果。

在贵州省从江县中医医院,前不久刚刚完成了第一台手术。手术由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中医院帮扶专家和从江县中医医院医疗团队共同完成。

据了解,从江县已于去年11月脱贫摘帽,但摘帽不摘帮扶,萧山区根据从江县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支持从江县持续发展。通过东西部协作,萧山区中医院陆续向从江县中医医院派驻专家。医院通过“组团式”帮扶方式,在医疗设施设备、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给予全方位帮助。

对于拓展东西部协作新路径,各地从企业合作、人才交流、劳务对接等多方面,形成一套以“造血”式帮扶为主的东西部协作行动方案。

近日,192名来自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的员工飞越近两千公里,抵达福建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他们将走进厦门市同安区6家重点缺工企业,缓解企业用工燃眉之急,助推同安区与康乐县劳务协作再升级。

帮集体造血,扶村民致富。按照国家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调整安排,今年同安区与康乐县继续加强劳务对接,就两地今年劳务协作计划及以后规划进行沟通交流,推动劳动力就业增收,让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共同富裕之路。

“我们村很多人出来打工了,60%的村民都盖上了新房子。”康乐籍的老员工马占德说,东西部帮扶政策提供了充足的就业岗位,让他们有机会快速地发家致富。

完善保障机制、激发内在动力、丰富创新形式,东西部协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深度融合,形成新动能,推动东西部协调快速发展。

西货东卖、“土货”变“山珍”,优势互补实现错位发展

东西部协作,重点在于“协作”和“共赢”,而不是单纯“撒钱”。从早期的捐钱捐物,到帮助“造血”,再到合作互补,东西部协作正在从单向帮扶走向双向赋能。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

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将原有的一些政策制度进行升级和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形成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中央这次召开的会议,是面对新形势,对帮扶形式、帮扶内容进行调整,使东西部协作的‘光荣传统’在新形势下发挥新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认为,东西部协作过程中的帮扶机制、产业合作、资源调配、人才管理等方面都要在新的背景下进行调整和适应。

如今,在福建省福州市一些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时常能看到一台台2米高的消费扶贫专柜,里面摆放着土豆、速食粉丝等扶贫产品,扫扫二维码或刷脸就能24小时自助购物。

今年以来,福州市将消费扶贫作为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着力点,深化与宁夏固原的协作。截至目前,福州市已先后开设14家六盘山特产馆,设立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中心、20个消费扶贫专区和1500个消费扶贫专柜,利用网络大平台、大门户优势,为宁夏农特产品直播带货,并组织全市30余家企业参加闽宁特色产品展示展销嘉年华。

“东西部协作不是一种单向的帮助,而是双向的互通有无。利用西部地区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低等优势,与东部地区的资金、人才、技术优势形成互补,最终构建成东西部协作的基础。”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许志端表示。

互利共赢、共同繁荣、共同发展。西部地区一旦找准自身优势,就能“土货”变“山珍”,与东部形成互补,实现错位发展。

“比如福州与固原之间的消费扶贫协作模式,实现了‘西货东卖’‘宁货闽卖’,既带动固原地区向着乡村振兴进阶,又为福州市场增加了优质放心的特色农产品。”许志端认为,东西部协作对于东部地区发展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新发展格局背景下,要充分发挥创新思维,让东西部协作能够与国内大循环良好衔接。

随着区域协调发展工作的不断推进,涌现出了不少有代表性的合作模式。宁夏利用气候优势成为福建葡萄酒的种植地;四川乌蒙山利用水电资源优势为沿海地区纺织业转移升级提供了条件;云南则将优势农副产品精准对接到上海市场。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互派干部、加强监督,保障项目廉洁落实落地

面对跨越千里的资金、项目、人才的异地监督等突出难点,有关地区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工作指导,督促政策落实,构建协作监督模式。

苏陕协作开展以来,清涧县和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互利共赢”的原则,互派13名党政干部进行挂职学习,两地专业技术人员交流达100余人次,举办各类培训班22次。

今年初,清涧县纪委派驻机构督促县人社部门持续落实稳岗保就业政策,强化与扬州经开区纪工委的精准对接,加强日常监督,保障清涧籍务工人员的劳务待遇。压紧压实镇村两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已经成为清涧县纪委监委与扬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联合监督的重点。

同时,两地纪检机关围绕农产品生产、运输、销售各个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助力清涧农特产品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模式,走进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和社区,并在扬州多地设立农产品销售专柜,累计消费扶贫达800余万元,协调社会帮扶资金200余万元。

清涧县纪委书记李光泽表示:“清涧县纪委监委和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双向’监督长效机制,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助力扬清协作取得更大成效。”

在东西部协作过程中,福建各地也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确保相关政策落地、工作见效。

在福州市,当地纪委监委驻市工业信息化局纪检监察组与市工信局有关处室和负责人刚刚召开了一场监督座谈会。福州市工业信息化局是东西部产业协作相关工作的牵头单位,如今,这样的监督座谈会已成为常态。通过列席帮扶责任单位“三重一大”会议、调研式监督、约谈主责科室负责人等方式,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切实发挥“探头”作用,督促驻在单位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措施、提高工作实效。

推进东西部协作过程中,大量资金项目在异地落实,监督战线长、难度大。在厦门市,当地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沟通协作,完善协同监督长效机制,共同开展常态化监督。

“合作项目资金是如何管理使用的?”“惠企资金和劳务补贴是否全额发放到位?”厦门市同安区与甘肃省临夏州康乐县两地纪委监委联合开展协作监督检查,实地走访康乐县辖区内部分由同安区引进的企业和产业项目,对建设运营、产品研发、促进就业、精准扶贫等方面,以及干部作风的情况进行实地考察了解。此外,走访临夏州扶贫办了解援康干部工作开展情况,共商两地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

“扶贫协作面对的都是大项目、大资金,要加强对选派干部的教育和监管,特别是要用制度防范敏感领域和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杜绝能人腐败。”同安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两地将进一步健全完善选派干部联合监管机制,充分运用廉政谈话、警示教育、专项督查、定向抽查等方式,确保干部队伍作风清正、履职尽责。



上一条:李克强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做到风清气正真抓实干
下一条: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贯通融合提升监督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