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机关信息 >> 正文

清涧:“四个聚焦”全面提升案件查办工作质效

 今年以来,清涧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持续强化案件质量“生命线”意识,通过“四个聚焦”不断提升办案工作质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聚焦规范管理,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质效。问题线索规范管理与精准处置,是高质量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的重要保障,清涧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强化纪法思维、程序意识和专业能力,通过建立台账,指定专人管理,对问题线索逐件登记编号,全程登记备查,办结对账销号;实行周例会“一对一”汇报工作机制,定期梳理汇总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同时,充分利用处置子平台,采取“线上分办+线下办理”的模式,确保办案规范、全程留痕、监管到位;建立问题线索处置预警机制,严格办理时限,压紧压实承办部门责任,避免拖延积压。

 聚焦业务培训,强化干部能力素质。把“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组织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市纪检监察业务培训8次52人;邀请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审计局、税务局等相关单位业务骨干就常见职务犯罪案件的证据标准、经济责任审计目的和方法、税务基础知识及风险管理等知识进行专题讲授。坚持需求导向,通过组织全员培训、大学习等,对党风政风监督、案件监督管理、审查调查文书等业务进行深入讲解,并开展随堂纪法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考敦行。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业务培训6次,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

 聚焦办案效率,加强统筹协作。不断深化完善“委领导+室组镇”办案协作区制度,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发挥系统优势,形成办案合力。今年以来,联合办案16件,涉及科级干部20人;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协调配合,加大联合办案、协作办案力度,形成执纪审查工作合力,提高办案效率;成立县监委法律咨询委员会,选聘13名在法学专业研究、法治工作、审判实践和法律服务等领域具有较高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专家顾问当好“质检员”和“咨询师”,推动高质量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

 聚焦质效双收,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由审理室牵头,采取交叉互查的方式对所办结案件质量开展评查,及时反馈存在的问题,结合具体实际,认真讨论分析,督促限期整改,通过以查促改提升案件查办质效。组织案管、审理、信访等相关科室业务骨干,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审案卷”的方式,对全县15个镇(办、中心)纪(工)委2020年至2023年执纪审查调查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查,通过现场反馈指导,不断提高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本领。同时,坚持以案促改,向案发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针对问题举一反三,堵塞制度漏洞;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注重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案件警示震慑效应。



上一条:县纪委监委:念好任前廉政“紧箍咒”
下一条:巾帼心向党 铿锵绽芳华丨清涧县纪委监委开展庆“三八”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