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报告 >> 正文

贺敬在中国共产党清涧县第十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忠诚履行职责  强化政治担当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738日)


同志们:

      我代表十九届县纪委常委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省纪委七次全会、市纪委二次全会和县委三次全会精神,总结2016年工作,部署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前段时间,中省市纪委相继召开了全会,对2017年工作任务作了系统安排部署。从各级会议精神来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问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惩治腐败以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方面,都体现出保持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高压态势。刚才,温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也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和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上来,扎实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讲话站位高、把脉准,要求严、措施实,既贯彻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又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彰显了县委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责任担当,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回顾总结2016年工作,清醒认识当前形势任务

2016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纪委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常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挺纪在前,把《条例》《准则》《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的学习贯彻落实作为重点,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学习贯彻问责条例,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首次召开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大会,7名正职进行了大会述责述廉,县委常委对述责述廉对象予以询问,21名纪委委员现场测评述责述廉对象;建立完善了县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清单,延伸制定出村支部书记从严治党清单;县委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集中考核,通过考核有6个单位被确定为三类;强化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实施问责8件11人;对换届纪律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积极开展省市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对巡视反馈意见全面梳理、分类逐一研究、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对巡视组移交的相关问题线索,逐一调查核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是深化作风建设,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紧盯重要节点,采取实地检查、发票倒查、电子监查等形式,对重点部位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8次,检查酒店、农家乐30余家,机关单位215个,共查处相关案件38起,纪律处分43人,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6批36起,驰而不息、发力加压,持续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严查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净化农村党风政风民风,共查处相关案件86件,纪律处分104人,对“零查处”的2个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了约谈;聚焦扶贫领域,受理问题线索15件,立案查处13起,纪律处分16人,问责2起,以铁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有序推进。开通了清涧县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共刊发微信18期、信息90条,全县主要党政领导干部全部关注,主动接受廉政教育;改版升级了清涧县纪检监察网站,累计点击率达10万多人次;对13名新任科级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法规考试;配合市纪委举办了榆林市廉政文化下基层走进清涧巡演,全县各镇(街道)、部门单位党员干部约1800余人观看了演出,营造了浓厚的崇廉拒腐文化氛围。

 三是强化监督执纪,纪律审查扎实推进。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采取“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提醒措施79人,与上年同期相比提升179%;党政纪轻处分125人,占处分总人数的93.3%,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1.4%;党政纪重处分9人,占处分总人数的6.7%,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9.1%;移送司法机关3人,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76.9%。加大对违纪行为的审查和处置力度,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69件,处置问题线索218件,初核208件,立案124件,结案124件,处分148人,其中科级干部16人,形成了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深化反腐败协作配合,重申了中办发〔2015〕10号文件,进一步落实中省市关于反腐败协调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县纪委对10份审计报告进行了梳理、分析和研判,对形成的问题线索进行了有效处置,与公检法相互移送问题线索11件14人。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执纪水平不断提升。开展“两学一做”、践行“两个表率”,强化机关学习能力建设;坚持纪检业务与党建工作“两手抓”,重新调整党支部成员,成立了三个党小组,不断完善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等各项组织制度,形成一手抓反腐倡廉、一手抓自身党建的工作机制和良好氛围;顺利完成了县纪委换届,明确了未来五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基本方向和目标任务;配齐配全了镇(街道)纪委书记、副书记兼监察室主任和专职委员,有效增强了基层办案力量,提高了案件质量;集体约谈新任镇(街道)纪委书记,传导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先后选派48名干部参加省市纪委培训,对20名新任职的镇办纪检干部进行系统化业务培训,提高他们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践行“忠诚度、胜任度、融合度、满意度”标准,全力打造能力素质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过去一年,县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探索实践中奋力前行,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上级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肯定和支持。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冷静清醒地看到,目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尚未根本改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我县情况来看,主要表现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还没有压实,个别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不力,落实上级精神、任务不坚决、不到位;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缺失,特别是在理解和把握上都还不够精准,还有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至今甚至还不知道“四种形态”的基本内涵;“四风”问题禁而不绝,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比如个别单位大额发票入账、私车公养问题频发,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问题还时有发生;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作风不严不实、不深不细,思想政治水平和把握政策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面对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充满等不起、慢不得的忧患意识,牢记使命担当,切实履行好党内监督专责。

二、扎实推进2017年工作任务落实,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

       2017年是我县全面推动“十三五”发展规划、落实“追赶超越”任务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纪律检查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省市纪委和县委部署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强化党内监督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为尺子,加强对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准则、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围绕县第十九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确保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贯彻落实中效率不递减、执行不走样。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主要内容,强化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纪律教育、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发挥表率示范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勇于自我批评、乐于接受批评、敢于开展批评,让红脸出汗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通过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

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党内监督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监督是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督,狭义监督是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党内监督的权威和责任首先来自于党组织。党委(党组)监督是第一位的,这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强化党内监督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真正把担子担起来,形成强化党内监督的鲜明导向。各级党委(党组)要抓好各项监督制度的执行落实,经常过问、提醒党员干部,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加强对履行党内监督责任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报告。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对党内监督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要抓集中管理、抓分类处置、抓整改落实,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党内监督职责、纠错整改不力、效果不明显、查处问题不够、震慑作用不大的,尤其是破坏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要严肃查处。

(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坚持抓好巩固深化。要认真落实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工作会议精神,迅速制定工作方案,组建工作机构,出台具体措施,利用2个月时间,分阶段、按步骤,集中查处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或旅游、健身、娱乐活动安排,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或实物等六个方面的问题。密切关注隐形变异新动向,不断采取新招数,对不收手、不知止的从严查处,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往实里做,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和八项规定问题要深挖细查,并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真正让违纪者付出代价,让想违纪者受到警醒,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扎实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治。县委已经印发《关于开展以“优化发展环境,加速追赶超越”为主题干部作风集中整治实施方案》,主要整治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落实“两个责任”、作风建设、精准扶贫、懒政怠政、巡视巡察整改落实等六方面工作,并于2月10日的县委三次全会上进行了安排部署。县纪委将成立巡察组,对作风整治定期督导巡察,对工作不力的严格问责并通报曝光。要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实事求是地完善制度措施,对缺乏针对性、操作性的及时修订完善,对制度缺失、滞后的及时建立补齐,保证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以此促进作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我县实现“追赶超越”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环境。

不断坚定文化自信。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汲取家规家风、乡规民约中的精华,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要从地域文化中汲取营养,集中打造袁家沟、枣林则沟、路遥纪念馆等廉政教育精品工程。要发挥廉政教育基地的示范作用,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促使党员干部继承红色基因、发扬路遥“像牛一样耕耘,像土地一样奉献”的精神。要办好县纪委监察局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突出文化自信主题,宣传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和经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增强党员干部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营造党风正、民风淳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严格问责和考核,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强化责任担当。把检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察和监督执纪的重点,推动各级党组织解决本部门本单位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关键少数”,进一步完善责任清单,做到每项任务都有具体要求、工作举措、制度规范。建立主体责任纪实制度,如实填写主体责任纪实手册,形成履责全程留痕、检查一目了然、追溯问责有据的工作新机制。巩固深化主体责任约谈、党政机关主要领导向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制度,激发担当精神,推动各级党组织层层传导和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坚持失责必问。用好问责这个利器,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要严肃进行问责,并公开曝光典型问题;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加强对问责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促使问责制度落地生根,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完善分类考核。根据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完善“两个责任”考核办法,健全科学的考核指标和权重,严格实施考核。对考核评定为三类、四类的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要按照规定进行约谈问责,充分发挥考核工作风向标、指挥棒、推进器作用。

(四)坚定旗帜立场、紧盯目标任务,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正风反腐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勇气不泄、尺度不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六项纪律”为标尺,把执纪审查重点放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把执纪审查环节,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提高问题线索分析研判质量,规范处置程序。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进一步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协调高效的反腐败工作格局。健全行政执法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党员、公职人员违法问题线索机制。

       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四种形态”从本质上来说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具体操作手册,最终归宿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经常运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解决党员干部破纪之初的思想意识问题,筑牢思想防线,远离纪律底线;通过抓早抓小,及时点刹、叫停,防止小错变大错,使轻违纪的党员干部及时知止收手,直接切断由“好同志”滑向“阶下囚”的通道;对少数违纪情节严重的干部,在给予重处分的同时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感化,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明白错在哪里、过在何处,在行动上纠正错误、改过自新;对完全突破纪律,已经触碰法律底线的极少数党员干部,交由司法机关,接受法律的惩处,体现法律的威严和刚性约束。

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加大对“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对那些胆敢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的要坚决查处。强化对基层“微腐败”的整治力度,运用“互联网+小微权力”机制,把涉及民生资金监管使用、便民服务事项办理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晾晒在阳光下,让国家的每一项惠农政策、每一分惠农资金都清晰可查,让权力无租可寻。

(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纪检体制改革

加强巡视巡察监督。认真谋划开展县级巡察工作。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精准扶贫和干部作风整治等方面情况的监督检查。扎实做好省市巡视、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固化为制度成果指导实践。探索建立督查制度,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积极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三转”。探索纪检机关内部机构改革,将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部门的职责分开,使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各环节相互协调、相互制约。深入学习领会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精神,认真学习试点改革经验,从思想、政策、组织等方面为我县监察体制改革做好准备工作。

(六)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担当起来。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要带头实施“三项机制”,扩大纪检监察干部选用视野,改进干部考察评价工作,形成能者上、庸者下、错者容、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内外、上下交流力度,把优秀的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队伍。要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在各个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培养一批骨干人才,带动整个队伍的能力提升。

深化“两个表率”意识。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持续开展以“两个表率”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党政机关表率,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公务员表率,把“打铁还需自身硬”体现到政治、思想、作风、能力、纪律等各个方面,切实做到“三加强、两提高、一注重”。即加强党性锤炼,不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业务学习,准确掌握《准则》《条例》《工作规则》的新提法、新要求、新概念;加强品格修养,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提高办文水平,锻炼文字表达基本功;提高办事能力,提升统筹协调水平。注重工作效率,以争创一流的工作追求,开拓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纪检监察机关职能地位越凸显,越要严抓严管、形成自觉。要严格落实中央纪委《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大力加强纪检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完善监督管理制度规定。要找准风险点和薄弱环节,重点管好室主任,规范审查组组长权限,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严格工作规程,加强管理监督。对不担当、不负责的要调整岗位,对不忠诚、不干净的要严肃查处,对执纪违纪、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对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进行问责。

围绕全县大局,为追赶超越营造良好环境。纪律检查工作是全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和服务“追赶超越”工作大局,是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要认真落实温书记提出的“助力脱贫攻坚、助力产业建设、助力民生改善、助力社会治理”要求,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助推和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要加大对脱贫责任落实不力、脱贫任务落地不实,环保责任不落实、工作胡应付、执法任性随意等问题的问责力度。积极推进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落实,健全“明规矩”,破除“潜规则”,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营造公平、法治、便捷、透明的追赶超越“软环境”。 

同志们,征程万里,不忘初心。让我们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昂扬向上、砥砺前行,坚守担当、开拓进取,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在清涧实现“追赶超越”的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贺敬在中国共产党清涧县第十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清涧县第十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