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报告 >> 正文

张静波在中国共产党清涧县第二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忠诚履职做表率 守正创新强担当

在新起点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4月2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清涧县第二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五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县委二十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刚才,县委书记孙利斌同志作了讲话,对全县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纪委常委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一是坚持使命引领。围绕重点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督促整改疫情防控问题53个,严肃查处违反换届纪律案件2件2人、乡村振兴领域违纪违法案件13件24人、破坏生态环境案件2件2人,坚决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坚持查纠并举。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监督推动立行立改、真抓实改,严肃查处“九个专项”案件12件16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案件20件19人、“四不一任性”干部作风问题70件76人,督促整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21个,全县新风正气更加充盈。三是坚持勇于斗争。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反映问题线索507件,立案149件,结案154件,党纪政务处分175人,其中科级干部30人,一般干部46人,移送检察机关7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67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理536人,占比94.5%,“红脸出汗”的效果更加明显。

经过不懈努力,全县政治生态进一步向上向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和反腐败的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比如,有的单位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对全面从严治党存在认知偏差,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宽松软”;部分领导干部缺乏担当精神,责任不明、作风漂浮、工作不实,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差距,比如,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敏锐性不够强,不善于从政治上发现、分析、解决问题;有的能力素质欠缺,与新时代新要求不相适应,等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我们党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五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和县委二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谱写清涧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高站位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监督。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对党忠诚、人民至上根本要求,做深做实政治监督。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三新一高”“十四五”规划、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县委二十届二次全会等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把精力聚焦到全县工作大局上来,把心思用在狠抓落实上,推动政治监督落实落细、走深走实。

       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紧盯“关键少数”,围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加强监督,深入开展“一对一”政治谈话,确保责任压力传导到位。紧盯换届后新任“一把手”履职情况,督促树牢正确政绩观,规范行使权力,切实防范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急于求成、急出政绩的倾向。着力加强对同级党委的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善于查找、敢于提醒,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报告。

精准审慎问责。坚持把权责一致、错责相当的原则贯穿问责处理的始终,准确判断发生问责情形的责任归属,依规依纪依法精准处置,做到是谁的问题就问谁的责任,该追究哪一级就追究到哪一级,把该打的板子打准。准确区分失职失责领导干部的领导责任和违纪党员干部的直接责任,杜绝以简单问责代替整改落实,以追究直接责任代替追究领导责任,防止追责问责简单泛化。准确界定主要领导责任、重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做到责任类型和量纪档次相匹配,坚决防止问下不问上、求快不求准、搞“一刀切”式的问责。

      (二)高强度持续惩贪治腐,努力实现“三不”效应叠加

      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征地拆迁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加大对问题反映集中和“关键少数”线索的初核力度,着力在查办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上下功夫,坚决筑牢惩治震慑的“后墙”。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严格落实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加强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教育,坚决斩断利益输送链条。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加强谈话场所安全管理,坚决筑牢审查调查安全底线。

      持续强化制度约束。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明确权力边界和运行规则,充分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和促进治本作用,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抓实抓细以案促改,推进以案改作风、以案建制度、以案强监管、以案促治理,实现监督、处置、治理有机融合。

      持续发挥廉政教育感召效应。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注重把“不敢”的案例转化为“不想”的教育资源,将发案对象转化为“鲜活教材”,发案领域转化为“重点教材”,发案原因转化为“预警教材”。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挖掘清涧红色历史和廉政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一批廉政文化精品力作,发挥廉洁文化正面教育引导作用。深入推进家风建设,厚植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思想根基和文化涵养,积极营造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

(三)高要求深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强化作风保障。持续强化督促检查,夯实各级党组织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严肃查处消极懈怠、纪律松弛等干部作风问题,下大力气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为推动项目建设攻坚突破、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凝聚强大合力。巩固拓展奢靡享乐问题整治成果,持续抓好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着力整治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等违规吃喝问题,禁止党员领导干部在重大疫情防控期间参与聚集聚会聚餐活动,对顶风违纪的从严从重处理。

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果。严查过渡期“微腐败”,围绕“四个不摘”、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过渡期政策落实,着力发现查处产业奖补、生态补偿、救济救助、兜底保障等民生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雁过拔毛”、截留挪用等啃食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针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继续巩固深化停车收费、住房、涉法涉诉等九个领域和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惠农惠民政策“一卡通”问题专项整治,坚决保障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各项政策落实;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成果,常态化推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

激励干事创业。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旗帜鲜明地保护在推进工作中一心为公、善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干部,合理容错及时纠错,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实干者撑腰。严厉打击恶意诬告陷害党员干部的行为,落实澄清正名机制,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事实、消除影响,让潜心干事、务实成事、廉洁办事的干部流汗不流泪、吃苦不吃亏、受累不受气。加强对受处理处分干部的回访教育,引导其转变思想、改正错误、积极工作;对于使用容错纠错条件给予轻责或免责的干部,更加用情关心、更有温度关爱,一如既往信任、一视同仁对待,激励干部担当进取、奋发有为。

      (四)高质量推进政治巡察,切实发挥利剑震慑作用

       扎实推进县域巡察工作。立足“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突出“一把手”和关键少数,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政治理论学习等情况。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按照二十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统筹安排常规巡察,深化专项巡察,强化机动式巡察,积极对接市委巡察安排,组织开展好上下联动、提级交叉巡察工作,为县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劲开局。整合各类监督资源,灵活多样将巡察工作向村(居)延伸,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主动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将抓巡察整改工作情况纳入述责述廉和年度民主生活会内容。完善整改情况定期报告和公开机制,坚持分管县级领导带队参加巡察反馈。探索建立巡察组工作情况和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双向评估”机制,一体督促巡察和整改责任落实。加强与组织部门的协作配合,深入推进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发挥巡察成果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的重要作用。

(五)高要求推动机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深入落实纪检监察双重领导体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及时向市纪委市监委和县委报告工作,既要报告结果,也要报告过程,更要报告问题。持续加强对派驻机构、乡镇纪委的领导,完善请示报告、报备述职等制度机制,推进纪检监察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要求,探索建立实施办法及配套制度,健全完善措施清单,破解同级监督难题,推动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健全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改进派驻机构考核办法,从制度上推动派驻机构更加履责担当。紧紧扭住主动发现并报告问题的主责,完善重要情况报告实施办法。持续用好列席会议、受理信访、谈心谈话、督查督办等方式,实行重点监督工作项目化管理,压紧压实派驻监督责任。充分发挥派驻机构和纪检监察室各自职责优势,深入开展联合监督、联合办案,提高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效率。

     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强化对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的贯彻执行,把依纪依法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严格落实镇案县审与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加大对问题线索的初核、立案等关键环节研判分析,严把事实关、程序关、证据关、纪法适用关,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实践检验、都对干部群众负责。

(六)高标准建设自身队伍,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守政治机关定位,严格落实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带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在正风肃纪反腐上勇担当、敢下茬,坚决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问题作斗争,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构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

淬炼能力强本领。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加大对党章、党规、监察法及实施条例等党纪法规、监督执纪执法实务的培训力度,常态化开展学、考、帮、带活动,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斗争精神、斗争本领和把握政策、监督执纪、做思想政治工作等能力。学习贯彻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规范监督执纪执法权力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流程。

遵规守纪作表率。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防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利用职务影响力违规接受请托办事,确保纪检监察权在正确轨道上行使。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加大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纪检监察干部的力度,多举措关心关爱,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履职尽责。

      同志们,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担当使命、忠诚履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加快推进新时代清涧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清涧县第二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清涧县第二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