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文苑 >> 正文

《中国家规》出版发行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络中心组织编写的《中国家规》一书,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全国公开发行。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国家”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概念,“国”和“家”紧密相连,国由家组成,有国才有家;家是国细胞,家和万事兴。治国从治家开始,家规家训是治家教子、修身处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5年5月2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第一期推出“郑义门:孝义传家九百年”,此后坚持定时定点、一周一期,至今已发布近90期,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中国家规》一书在“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内容基础上结集而成。全书讲述了50个中国历史上有影响的人物或族群的家规家风故事,起于春秋时期孔子,止于晚清梁启超,包括杨震、王羲之、范仲淹、包拯、张载、王阳明、林则徐、曾国藩等历史人物,以及浙江郑义门、山西乔家大院、福建客家等知名族群,收录了历史上号称“家训之祖”的《颜氏家训》、传诵千年的诸葛亮《诫子书》、被誉为“治家之经”的朱柏庐《治家格言》等家规名篇,通过讲述历史上那些充满温情和智慧的家风家教故事,展现中国家规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现代的传承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全书突出文化性、思想性、知识性和服务性,摘译经典家规家训200余条,穿插古籍故居、地域风光等图片500余幅,编录大量历史文化知识和人文地理信息。中央文史馆馆员、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为本书作序。二月河、冯骥才、王立群、唐浩明、卜宪群、王跃文、郦波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对50篇家规逐篇作了精彩点评。


上一条:见字如晤:习近平总书记写给青年的信
下一条:理想:精神之“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