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传教育 >> 清风文苑 >> 正文

志士惜日短 奋斗路正长

2014年3月1日,在经历了一番辛苦的备考后,我如愿以偿地通过面试、体检,最终有幸成为清涧县纪检监察队伍中的一员。短短的四年时间里,无论是多年坚守纪检岗位的“老兵”,还是刚刚踏上纪检道路的“新兵”,大家都在努力前行,没有谁落下前进的步伐——培训学习、信访接待、知识竞赛、进村入户、明察暗访、约谈警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一幕幕就像影片在我脑海里不断呈现,太多的感受如同打翻了的五味瓶,有收获、有失落、有喜悦、有辛酸……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到单位报到后,我被安排到办公室工作。由于没有工作经验,在看到那么多文件、陌生的专业纪检术语以及时不时的加班加点时,内心再也没有当初被录用时的那种欣喜和激动,取而代之的是不适应和迷茫,这些问题都摆在我眼前,但我心想既然接手了这项任务就一定要做好,于是我接下来的工作状态就是不懂就问,不会就问,多请教,多领悟,单位的前辈们告诫我办公室工作对立志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的历练太重要了。果然接下来的工作经验让我彻底颠覆了,办公室给我分配的工作就是分发报纸,上传下达,通知会议,服务保障等等简单的理解,这些琐碎事情看似单一重复但无不考验着我的工作能力和做事态度,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指导帮助下,我逐渐适应节奏,渐渐成长进步,每一项工作做到了心中有目标行动有计划努力见结果,不能因为事多而晕头转向,耽误工作。

四年来,我深感纪检监察工作的不易和每一名纪检监察人员的辛劳、隐忍,内心从最初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好奇到如今的敬畏和忠诚,让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备坚定的政治素质、过硬的业务素质、良好的道德素质。只有三者都具备,才能做一名称职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才能真正完成一名纪检人的责任和使命。     

2014年3月10日,我参加了单位组织的“每周一课”该学习以全体干部轮训的方式进行,由于是第一次参加印象非常深刻,这次学习让初入职场尤其是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理解有了最初的概念。作为新时期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保持党性坚强、政治过硬,做到政治上清醒坚定,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中经得起考验。这次学习让我懂得了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备坚定的政治素质。

2018年1月6日,第一次参加单位组织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纪条规知识竞赛。由于平时的疏忽,没有进行过系统性的学习,通过备战这次比赛,和同事们一起学习了党的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纪检监察业务和多个领域的相关知识,从而为我今后的工作打下了一定的理论基础。这次知识竞赛让我懂得了为适应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需要,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有丰富、过硬的业务知识,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这是新时期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客观要求。

2018年3月1日,我又想起了进入办公室的第一天,领导跟我说过“纪委机关不同于一般的行政单位,我们干什么事、说什么话都要三思而后行,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教育、挽救、监督、处理人的工作。自己首先要以身作则,做出表率,自己要站的稳行的正”,当初听着这句话时,只是在心中暗暗告诫自己要万事小心,直到工作时间越来越长、见过的事越来越多后,才真正体会出这句话的分量远远没有听起来那么简单,也刷新了我以前对纪检工作的认识,也为自己能够加入这个队伍而感到荣幸。

 四年来,我时常被中国纪检监察报中不认识的纪检人和身边的同事们在工作中呈现的普通却又特殊的一个个画面深深感动着,被他们担当的精神所鼓舞、被他们坚守的执着所震撼、被他们务实的态度所鞭策、被他们廉洁的作风所激励……

记得是某日傍晚,华灯初上,四楼监察室灯光如炬。“老公,你什么时候能回来啊?孩子突然发烧上吐下泻……”“不好意思老婆,你先打车到医院我还有最后一个谈话对象完了直接到你们那……”这一幕恰好被正在打扫卫生的我看见,很受感动,想想咱们纪检干部真的很敬业也很辛苦,大多纪检干部都是这样的工作状态,因为对工作的高度负责,常常忽略了家人,照顾不了老人孩子,但是那份沉甸甸的责任让我们的纪检干部一刻也不敢放松自己。虽然我们从事的工作不为少数人理解,但我们身后站着渴望社会清廉的大多数人,虽然我们顾不了小家,但我们能为祖国这个大家庭贡献自己的力量而自豪。我的同事们在平凡却又特殊的岗位上默默地以激情浇铸事业,用热情对待工作,值得书写的还有很多很多,我不能把他们的方方面面都呈现出来,但在这四年的纪检监察工作中,我深深感受到了纪检干部的那份大爱情怀,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看到了他们忠诚、干净、担当的铮铮铁骨。

草蛇灰线伏脉千里,时间是最好的作者。虽然我在办公室扮演着不起眼的角色,目前知识与能力还相当有限,工作起来也磕磕绊绊,但我既然选择了纪检监察工作,手握党纪戒尺,就会摆正位置,调整心态,通过自己的不断学习,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

志士惜日短,奋斗正当时。最后,我用一段话来勉励自己:“用青春朝气驱散沉沉暮气,用强大勇气摧毁腐败邪气,用浩然正气扭转不良风气;用永恒誓言唤醒沉睡灵魂,用不屈信念成就无悔人生,用挺直脊梁撑起民族希望。这是纪检人的责任和使命,也是纪检人的志气和胸怀。”


上一条:陕北说书话廉政
下一条:“无论是谁,都在巡视监督的范围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