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要闻 >> 省市要闻 >> 正文

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2016年9月28日,清涧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贺敬在中国共产党清涧县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作了题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的工作报告,报告通过一组组数据渗透着过去五年来清涧县纪检监察干部付出的辛勤努力和汗水,凝聚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智慧结晶。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管党,层层延伸传导压力夯实责任

县纪委着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是健全落实机制。协助县委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实施意见》,建立领导、清单、报告、考核、问责、签字背书等六项机制,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层层传导和落实“一岗双责”。县纪委制定监督责任《实施意见》,建立责任清单、审议反馈、述职述廉、约谈问责等机制。二是严格考核问责。制定“两个责任”考核办法,推行分类硬考核,对10个乡镇党委和县直部门党组主体责任考核实施了“一票否决”;对监督责任考核评定为三类、四类的4个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共查处“两个责任”追究案件13件,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6人。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促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县纪委认真贯彻中省市部署,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不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一是紧盯重要节点。持续开展“五个一批”廉洁过节专项行动,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采取专项检查、明察暗访、交叉互查等方式,实现督查全覆盖。全县累计检查部门单位5400次,发现问题线索485件。二是严格执纪问责2013年以来,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5起,党政纪处分89人。三是突出专项整治。开展了“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县各部门单位腾退、分隔办公室168间、1700多平方米;891名党员干部作出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承诺;149名科级干部严格按照程序,履行了婚丧喜庆事宜事前、事后申报手续。开展了“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整治,排查、解决信访积案遗留问题2个。今年,开展了“公务接待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发现存在问题单位68个,违规票据537份,正在进一步核查。

挺纪在前,保持惩戒腐败高压态势

县纪委突出执纪特色,坚持挺纪在前,做到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一是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案件线索管理工作的意见》,对问题线索建立统一归口管理台账。出台了《关于规范处置反映党员和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意见(试行)》,实行案件“红黄”预警督办机制,加强线索处置监管。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546件,党政纪处分612人。今年以来,全县受理群众信访举报44件次,同比下降18.5%,监督执纪成效明显。二是加强反腐败协作配合。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在查办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司法机关查办案件协作配合机制,共对21份审计报告进行了有效处置,和司法机关相互移送案件31件34人,形成了正风肃纪的强大合力。

严明党纪,扎紧扎密制度牢笼

认真贯彻落实依规管党治党的要求,严明纪律和规矩,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度建设,扎紧扎密了管党治党笼子一是深化制度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在全县深入推行党政主要领导向纪委全会述廉、村民监督委员会、公务接待“廉政灶”、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便民服务中心、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办案协作区、信访听证终结、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等反腐倡廉制度。二是推进政务公开。全面加强权力清单建设,开展厘权、制权、亮权、督权活动。建立健全职责和人员编制体系,梳理权力事项,明确权力“家底”,细化权力运行流程,公开权力清单。对承接和保留的权力事项,按照规范运行和便民高效原则,着力减少内部运转环节,优化了权力运行流程。

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整治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县纪委切实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是强化执纪问责。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和腐败案件99件,党政纪处分115人,县纪委对“四风”和腐败问题“零查处”的4个镇党委书记进行了约谈。2015年,全省深入纠正“四风”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工作会议上,我县代表榆林市作了经验交流。二是注重建章立制。积极落实村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大“三资”实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程序决策和台账式管理;村民监督委员会进入常态化运行轨道;279名村干部向乡镇纪委述廉;各乡镇发放《村务公开报》27500份;对1206名村干部实施了经济责任审计;镇村两级便民服务机构办结便民服务事项18635件。针对凸显的村组干部贪腐问题,建立了村级基本存款账户、村组财务报账审核、村组财务公开公示、村组财务审计4项制度,从源头上遏制了腐败蔓延势头。

深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不断强化

县纪委持续推进以德治党,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一系列有声势、有特色、有规模、有影响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不断强化。一是开展纪律教育。将纪律教育放在首位,举办了《准则》《条例》专题讲座,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两项党内法规,切实增强纪律意识。组织439名新提拔科级干部参加了任前廉政法规考试,补考7人。举办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廉政诗歌、书法、漫画作品展,以案明纪、以案示警,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奉公守法、尽职尽责。二是加强廉政教育。充分利用清涧特色文化优势,深入挖掘廉政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精心打造了袁家沟、地税局、石咀驿镇等10多个廉政文化精品示范点,起到了以点带面,典型引路的作用;成功举办了“廉政文化三秦行—走进清涧”大型廉政文艺演出、廉政警示教育现代晋剧《母爱》巡演走进清涧活动,警示广大党员干部要警钟常鸣,自觉防腐拒变。三是注重信息引领。向各级媒体、网络报刊投送反映我县纪检监察工作的各类稿件、信息725篇,采用594篇,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开通了《清涧县纪检监察手机报》,运用手机平台及时传递各级廉政动态和党纪法规知识,共向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发送信息192期。

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县纪委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积极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队伍。一是加强班子建设。县纪委领导班子坚持从自身做起,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班子自身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加强。二是全面深化“三转”。县纪委完成内设机构调整,牵头或参与的71个议事协调机构精简至9个,一线执纪人数达到80%以上。推行内设机构、派驻机构融合式改革,加强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严格依照“两个为主”要求,制定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和派驻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进一步理顺纪检监察工作体制。三是锻造过硬队伍。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以“两个表率”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即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全县党政机关的表率,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全县公务员的表率。县纪委领导班子,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化了“五个带头”,即带头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组织建设、带头参加“三会一课”、带头参加“党员活动日”、带头佩戴党徽、带头按月交纳党费。注重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培养和实践锻炼,通过参加省市培训、上挂下派等方式,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2015年,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上,我县作了经验交流。


上一条:陕西召开纪检监察系统宣传部长座谈会
下一条: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开创党风廉政新局面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打造风清气正新清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