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要闻 >> 省市要闻 >> 正文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开创党风廉政新局面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打造风清气正新清涧

9月2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清涧县第十九届代表大会召开,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贺敬在大会上作了题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的工作报告。报告提出,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努力做到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腐不手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大力践行“四种形态”,不断健全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严明党纪党规,确保全县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严格贯彻执行新《准则》和《条例》,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四个意识”,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加强对“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基层党建、新官不理旧账、工作纪律、精准扶贫、重大建设项目等中心工作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解决党风政风方面制约清涧发展的突出问题,强力保障政令畅通。

突出责任传导,夯实“两个责任”,强化党内问责工作。

各级党委(党组)要紧紧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党委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成员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真正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加强对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建立县级常态化巡察机制,探索开展巡察工作,实现对各镇、县直各部门、重要企事业单位巡察全覆盖。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查损害群众利益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当前,“四风”问题在高压之下,出现许多新花样、新动向,我们必须创新方式方法,深挖细查这些改头换面的“四风”问题。一要抓住重点领域,创新监督方式。要把扶贫领域和民生领域作为整治重点,充分发挥公安、工商、税务、审计、交通等部门的职能优势,强化协调联动,运用科技手段,增强发现和甄别“四风”问题的能力;二要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执纪问责。对信访件采取跟踪督办、复核抽查等措施,指导推动镇纪委做好信访举报的受理和调查核实工作。加强日常监管,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顶风违纪行为一律要严查快处;三要公开通报曝光,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常态化机制,对顶风违纪受到纪律处分的党员干部,不管级别高低,都要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保持强有力的震慑。落实村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发挥好村民监督委员会作用,严查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深化基层反腐倡廉教育。

严格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纪律审查工作。

进一步实践好“四种形态”,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轻处分、重处分、职务调整等多种方式,处理各类违纪行为。一要规范问题线索处置。严格遵照执行市纪委《关于规范处置反映党员和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的意见(试行)》,围绕信访、处置、审理、案管等4个环节16项内容,严格按照“四种形态”,做好问题线索的发现、处置和管理工作;二要突出纪律审查重点。加强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审查,严格对违反组织纪律行为的审查,加大对违反廉洁自律行为的审查,坚决查处对抗组织审查的行为;三要强化反腐败协作配合。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查办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做好反腐败协调工作,严格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强化执纪审查安全工作,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严教严管,深化“三转”,打造“四度”纪检干部队伍。

全体纪委委员要以身作则,带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深化“三转”,加强纪检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以铁的决心掀起“四度”建设热潮:一是要在服务大局中提振“敢为”精气神,提高队伍忠诚度;二是要在素质提升中锤炼“能为”硬功夫,提高岗位胜任度;三是要在在团结协作中释放“善为”正能量,提高机关融合度;四是要在扎根基层中激活“有为”新追求,提高群众满意度。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的意识,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严格自律,知德守正,绝不以纪律做人情,决不拿原则做交易,决不允许弄虚作假的歪风邪气,决不把执纪监督权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树立可亲、可敬、可信的良好形象,让群众满意、放心。


上一条: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下一条:省纪委传达学习中央纪委领导来陕调研时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