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县纪委开展质量“体检” 抽查办结案件23件

“取证不够规范,材料复印件的来源说明及盖章不符合标准要求……”这是清涧县纪委给某乡镇纪委反馈的意见。

为提高基层纪委纪律审查案卷质量,近日,清涧县纪委监委对所辖14个乡镇纪委2019年办结案件进行全面检查,共抽查案件23件,包括扶贫领域案件9件。检查工作坚持务实作风,采取不听汇报、不看台账,直接审阅案件卷宗方式进行,注重取得检查实效。

一是精心组织。由县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牵头,案件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和执纪监督室参与配合,采取查阅案卷、座谈反馈、现场观摩、走访了解等形式,对各乡镇纪委2019年以来办结的党纪政务处分案件进行全面质量抽查,重点对扶贫领域审结的案件进行质量检查。

二是突出重点。检查组围绕“二十四字”办案基本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主要从案件查办的实体和程序手续两方面逐项进行“体检”。实体方面重点检查违纪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材料是否充分、定性量纪是否恰当、处分执行是否到位等;程序方面重点检查是否有安全防范预案、请示报告制度是否落实、证据材料调取手续是否完备、是否存在超期办案等。

三是狠抓整改。县纪委监委建立专门台账,明确检查的问题反馈和整改情况,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公开通报,凡属不合格案件且问题突出的,一律点名通报相关责任人。对检查中发现的个案问题,由县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以清单方式向各乡镇纪委逐一反馈,并适时开展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对整改不力或敷衍塞责的,县纪委将严肃追责问责。



上一条:县纪委监委信访宣传“赶早市”
下一条:县纪委召开脱贫攻坚巡视考核整改业务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