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传教育 >> 教育基地 >> 正文

清涧县袁家沟村

 

 

袁家沟村位于陕西省清涧县城东55公里处,处于无定河与黄河的夹角地带,该村东距黄河15华里,西南距无定河6华里。北与解家沟镇、二郎山乡10余个村庄相邻,山势险象环生,道路错综复杂,实乃藏龙卧虎之地。

全村136户537人,占地面积2.3平方公里,有耕地1800亩,其中坝地60亩、梯田300亩/山地503 亩、林地1500亩,退耕还林481亩、草地30亩,2008年全村人均收入825元。现有党员24名,预备党员3名。五个生产作业组。

袁家沟人勤劳、勇敢、智慧、淳朴,素以坚持正义、不畏强暴、忠心赤胆而著称于世。从袁家沟最古老的白氏家谱记载,明朝成化年间都察院御史白行顺、明朝正统年间广平府通判白亨、刑部云南司主事,户部四川清吏司员外郎白行琼、光禄寺署事白云凤、广西道监察御史白行中任监察御史巡按广东、河南时罢黜贪官,群吏震慑,颇有“揽辔澄清”之志。皇帝给他们嘉奖诰书竟达十三统,真可谓科甲延绵、忠良世家。袁家沟是陕北最早的革命策源地之一;是千古名篇《沁园春·雪》的诞生之地;是伟人毛泽东向全国发出著名的《东征宣言》之地;是养育出四位省委书记和百余名中高级干部而闻名全国的传奇村。在当代革命史中,袁家沟是清涧东区最早实行土地改革试点之地;是清涧东区最早成立农民协会之地;是清涧东区最早建立农村党组织之地。袁家沟的革命先辈们出色地完成了护送陕北革命领袖谢子长回安定的任务,积极参加武装革命,极大地巩固了革命根据地,为红军顺利东征提供了坚强的后勤保障。解放前,白吉盛宁可被敌人割掉耳朵也不透露党的一点消息;“真金不怕火炼”的白玉光被关押30余年仍然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不变。在白色恐怖年代袁家沟人前赴后继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东征之后,白炳炘(马义)、白如冰、白栋材等一大批热血青年革命热情更加高涨,更加坚定地跟随党中央、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批革命家东征西战,以至在袁家沟村形成了户户有红军、家家有烈骨的景象。新中国成立后,袁家沟儿女先后有四位省委书记和百余名中高级干部分布在全国各地,他们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付出了最大的努力,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江西的兴国,湖北的红安被誉为“将军县”,以全县诞生百名将军而闻名,像袁家沟这样的一个小村走出这么多的中高级干部,在全国也属罕见。这个陕北极其普通的小山村被人们誉为“传奇村”,也是名副其实的。1978年12月,在毛泽东诞辰85周年之际,袁家沟毛泽东旧居正式开放,陈列有生活用品、照片、地图、货币等。1994年被列为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这里还有红军总部旧址以及周恩来、彭德怀、聂荣臻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旧居。2007年,清涧县对这些旧居进行了维修,填充了许多珍贵的资料和实物。


上一条:清涧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 ——路遥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