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史鉴 >> 正文

帅孟奇:讲面子是保不住面子的

     帅孟奇(1897年—1998年),湖南省汉寿县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我党组织战线杰出的领导者,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原副部长、顾问。

  1992年,时年95岁高龄的帅孟奇是十四大特邀代表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老革命家。这次会议上,她就改进党的建设,从严治党,端正党风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她说,现在有的人入党为了做官,官僚主义严重。有的人对党和国家的利益看得很轻,对自己的利益看得很重。有的人为子女或亲属走后门办升学、办出国、找好的工作,他们心中只有儿子、孙子、亲戚、朋友,而没有党和人民的利益。有的人爱听奉承话,不愿听批评意见,对奉承他的人升级、提职,对向他提意见的人处处刁难,甚至打击报复。有的人不服从党的纪律,分配工作讨价还价,这里不去,那里不行。有的人言行不一,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这些人忘记了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为人民服务。

  帅孟奇着重谈到每个共产党员尤其是老同志,对端正党风要身体力行,为全党作出表率。她说,不论是部长、局长、党委书记,有了错误,就要接受人民批评,进行自我批评,讲面子是保不住面子的,真理会撕破你的面子!心中只有自己没有人民,人民就要抛弃你!她呼吁干部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要把心思放在为子女、亲属走后门上。她说,我们有些父母,不知道什么是爱孩子,以为给他们安排条件优越的工作岗位,宽敞的住房,满足他们各方面的物质要求,或留一笔可观的遗产就是关心孩子、爱护孩子,就能使他们幸福。殊不知,这种优裕的环境,容易使他们滋长好逸恶劳、贪图享受、自私自利的资产阶级思想。如果任由他们的个人欲望无止境地发展,就会不择手段、无法无天,最后走上堕落和犯罪道路。

  帅孟奇是端正党风的模范,她一生清廉,从不以权谋私,生活艰苦朴素。她将多年积蓄的近4万元统统捐给了国家和社会,身边有同志劝她:“大姐,你不要把钱都捐了,该吃的吃点,该花的花点,也给侄儿、侄女留一点。”她笑着说:“我过得不是挺好吗?侄儿、侄女的生活也过得去。钱多了,对孩子没好处。有句古语‘无限朱门生饿殍,几多白屋出公卿’。家境困难些,孩子反倒有出息。”她还常常教育身边工作人员,不要向钱看,不要追求物质享受。她说:“良田万顷,日食一升。大厦千间,夜眠八尺。一个人的需求,实在不要很多,应该把心思都集中在工作中,集中在对社会的贡献上。”

  帅孟奇在教育别人的同时,自己首先作出表率。她从不谋私利,不为亲属走后门。一次,她发现家乡一个侄外孙打着她的旗号,找县委书记,要求在县里安排工作,便马上给县委书记去信,告诉县里,凡亲属以她的名义去找他们谋求特殊照顾的,一律不要理睬,按政策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同时写信给这位侄外孙,严肃批评他的错误,然后鼓励他做一个有志气、勤劳、勇敢、诚实的青年。还有一次,她的一个亲戚的孩子被公安局抓了,孩子的母亲说孩子受了冤枉,求她老人家说说话,还请来了律师要向她汇报。帅孟奇对秘书说:“转告他们,我不听,我不能去干扰法院的工作。律师应到法庭上去辩护,相信法院会公正判决的。如果有罪,就应服法。做父母的应该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不要袒护。”

  亲戚中有人对帅孟奇不满,说她“六亲不认”,帅孟奇听罢笑笑,说:“我是共产党员,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不是为亲朋好友服务的。”


上一条:白乃贞 秉公取士,不以贿免“罪”
下一条:父子宰相张氏家风的六个向度